关于启动2021年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更有效地推动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拓展教育视野、建构教育格局,上海市中学生命科学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反思、探究为核心,设立教育实践项目,资助在校生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体验和熟悉教育教学科研的基本过程方法,增强从事教育事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养成教学和管理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领域及要求

本年度课题聚焦于全国六套普通高中《生物学》(2019~2020年通过国家审查,获准出版的)非统编教材。可从中的任意选择一个版本教材中的任意一个实验内容,开展实验的可行性、实验的探究性改革两个方面开展研究。

二、申请要求

1、至项目结题时仍在读的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方向的在校学生,以2018级优先。

2、学生组队申请,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建议每个团队不超过4人。团队负责人不限专业,成员中有师范生的项目,优先考虑立项。

3、项目指导教师,应具有丰富的教师教育领域的教学、研究和管理经验,富有激情和责任心,善于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拓展学生的探究能力。参与过教材编写的教师或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作为指导教师的项目,优先考虑立项。

4、项目资助金额为1000~1500/项,项目通过后,经费划拨项目负责人。经费使用方向为图书资料费、市内交通费和实验材料费。

5、本年度共资助15个左右的项目,研究周期为6~9个月,预计2021年12月组织结题工作。

二、申请程序

1、申请者须认真填写《教育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2),并将《申请书》电子版,于2021年4月12日18点前发送至cyliu@bio.ecnu.edu.cn。

2、基地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受理:1)专业不符合申请条件者;2)不属于资助范围;3)不按规定要求填写《申请书》;4)提供的申请材料不齐全。

3、基地将组织专家采用通讯评审的方式,确定最终的立项名单,并在生命科学学院网站公布。

三、项目结题说明

1、项目结题采用统一组织、专家答辩的形式完成,提交材料包括《结题申请书》及相关研究报告,所有研究成果需标注: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020基1-1-22)。

2、项目通过后,将统一颁发结题证书。

 

 

     联系人:刘长燕、张伟
     Email: cyliu@bio.ecnu.edu.cnzhangwei@bio.ecnu.edu.cn


   

附件1:研习项目参考指南.doc

附件2: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doc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生命科学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