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历程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位于闵行校区实验B楼,占地30余亩,是首批上海市级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技资源e平台——教学标本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平台建设单位、是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分中心,还是上海市十所青少年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目前中心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拥有硕士学位以上17人,高级职称教师5人,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760台,价值2163余万元,每年承担实验教学工作约15万人时数,承担大学生科研工作约10.3万人时数,每年对外接待参观交流约2万人次。
  中心前身是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教学实验室,建于1951年。1998年学校撤消各教研室的教学实验室,成立生物系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01年生物系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电镜中心和中心实验室合并成立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004年初中心迁入理科大楼,面积增加到2200平方米,初步形成一个功能齐全、资源共享、科学管理的实验教学平台,四层次多模块组成的、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初步确定。
  2005年中心更名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纳入校级实验教学平台,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主任负责制。同年11月通过上海市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获得“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06年8月,中心主体搬迁至闵行校区实验B楼,面积增加到4800平方米,按实验性质归类建成4个平台和一个生物标本馆,累积投入1400多万元。同年信息化管理建设工作完成,中心得以完全实现24小时的开放运行。
  在学校、学院的管理和帮助下,中心以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为宗旨,制定了安全、有效、人性化的制度来保障、约束本科生实验教学、以及课外科研等活动的平稳运行,多年来未出现任何实验教学和安全事故,多次获得学校安全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奖励。实验教学运行经费投入制度化,严格实行预算与结算,保证经费使用透明、合理。
  十一五期间,中心在实验教学对本科生科学精神的培养、自主实践能力的提高进行了多方面、多层次的研究与实践,先后完成52项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出版25套实验教材,涌现一批有特色、受学生欢迎的实验课程。中心着重拓展学生实践方式,新建了学生自主创新平台,梳理与开拓了一批学生课外实践基地,形成教师教育和生物技术实践的双向人才实践通道。在此期间,闵行校区生物博物馆、生物站搬迁建设工作的先后完成,极大的提高了中心对校内科学教育、对校外科技服务的能力。2009年中心作为分中心之一,参与学校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成为我校生命科学通识教育的基地。2010年底,上海市青少年人才培养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动植物科学实践工作站落户闵行,自2010年获批成立至今,已经接受2万余人次的科技实践活动,增强了中心辐射当地、服务社会的能力。十一五期间,中心代表学校、学院,组织、支持和参加了上百次的科技服务活动,先后得到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科技部万钢部长、陈小娅副部长,以及上海市领导的肯定与勉励。




  在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指引下,经过多年的无私奉献、精心建设和锐意发展,中心已经成为一个秉承先进教育理念、具备完善教学体系,教学研究活跃,改革效果显著,实验设施齐全,技术人员队伍结构合理,管理高效科学,带有鲜明师范教育特色的现代化、开放式、安全、环保的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