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任务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是一个面向生命科学相关专业以及全校本科生相关实验教学、研究生生命科学基础实验的教学平台,也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工作站之一。中心的发展历程如下: 
早期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前身是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教学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建立于1951年,在薛德育、张作人、郑勉、郎所、堵南山、颜季琼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动物学、植物学、生理学等学科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四个博士点、一个生物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的生物学系。本科教学也形成了有高等师范教育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培养了大批生命科学专业人才。

  

生物系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立  1998年,学校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以及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标准,撤消了原各教研室的本科生基础课实验室,建立了生物系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并投入30万元建设资金,将原有实验室进行整合、改造,实现经费和资源的统一管理。然而,700平方米的实验室、陈旧落后的仪器设备,严重制约了实验内容的更新和改革。2000年,学校启动振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依据“统筹规划,集中建设,统一管理,提高效率,提升质量”的原则进行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当年投入150万元资金添置和更新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蛋白纯化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冷冻真空干燥箱、PCR仪、发酵罐等大型设备,组建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室,实验中心设备得到更新后,生物技术专业高年级的《高级生化技术》、《发酵工程》等大实验课程得以开设,为生物技术专业培养计划的实施提供了保障。
 
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立  2001年春,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后,将生物系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电镜中心和中心实验室合并成立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建设继续得到学校的支持,由校建设基金投资100万, 更新了一批常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2004年初实验中心迁入学校新建的理科大楼实验室,中心实验室面积增加到2200平方米,学校又为此投入320万元更新仪器和添置实验桌等,不仅使中心的实验室环境得到根本改变,同时建立了天平室、分光光度计测试室、无菌接种室、大型仪器室等,初步形成了一个功能齐全、资源共享、科学管理的实验教学大平台。
 
  在硬件建设的同时,中心注重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内容改革。新的实验教学理念由此逐步形成,一个由4个层次模块组成的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初步确定,并根据这个体系开展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十五”期间,先后有17项与实验教学相关的教学改革项目得到学校专项基金的资助。多项成果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2005年中心更名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纳入校级实验教学平台,实行校、院2级管理,面向全校开放。同年11月通过上海市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获得“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2006年8月,生命科学实验中心本科生实验室主体搬迁至闵行新校区实验楼。总使用面积达4800平方米,按实验性质归类建成4个平台和一个生物标本馆。闵行新校区建设投入1100多万元,主要用于购置仪器和建设实验室环境,使中心获得了新的发展。在此期间,实验中心着重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建设:
 
  (1)学生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在闵行新校区实验B楼建立总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学生创新平台(实验室),配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80余台件(包括进口大型仪器15件),供学生作课外科学研究。仅2007年先后就有46项本科生的科研课题在平台上开展。(2)中心网络数据库管理平台的建设和信息化管理建设。(3)根据学校“十一五”规划,启动第二轮实验课程建设,改造更新实验内容,改革与探索实验教学手段,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通过多年的精心建设和锐意发展,中心已基本成为一个秉承先进教育理念、具备完善教学体系;教学研究活跃,改革效果显著,实验设施齐全,技术人员队伍结构合理,管理高效科学,带有鲜明师范教育特色的现代化、开放式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